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雜感041

.在家工作的壞處,真是不少。貌似自由,但自由的時候通常就是沒做事,沒做事就沒錢可以領。所以,周休二日是在吃自己。如果不介意的話,周休七日是沒人管,但也沒人會付錢給你就是了。在家工作相當寂寞,找不到同事可以談話,除非家裡養寵物,不然連半個活的都沒有,沒人跟你閒嗑牙,沒人送你檸檬蛋糕,沒人陪你喝咖啡,沒人跟你說上司的壞話,你也沒上司可以說,而且也只能自己跟自己搞團購。不過,以上說的都還算其次。最大的麻煩是,由於欠缺場域的轉換,工作情緒的進入和退出,都相當的困難。平常的上班族,從家裡到公司,心理上通常在路上就經過轉換,進入公司後就算不樂意,也會悶著頭苦幹。下班後,離開工作場所,心理上也會隨著環境變化而紓解。但是在家工作,就很欠缺這種場域上的變化,沒有外在環境的轉換來刺激,工作情緒和心理上的「入」和「出」就加好幾倍的困難。所以,早上儘管很早起床,準備好早餐、打開電腦、點出工作檔案,還是很難把注意力放在工作上,於是大大小小網站、部落格、噗浪、MSN、新聞網站等等等,都要巡個夠,而且是久過三巡之後,好不容易,那個作業引擎才能逐漸開動,慢慢地進入作業狀況。情況好的話,這樣子的狀態可以維持五六七八個小時。但之後,又一個難題:退出。我也不知道其他做freelancer工作的人,是不是跟我一樣有相同的問題,但做翻譯的,我想大概都差不多。就是,做了一整天之後,好像過熱的引擎,卻散不了熱。明明都已經收工一二三四個小時了,腦袋裡那些文字啊、詞句啊,都還在嗡嗡作響,嚴重的時候,原文書上的文字、句子、段落、插畫,或圖表,甚至都像是COPY在腦子上一樣,閉上眼睛都瞧得挺清晰的。如果白天作業碰上什麼疑難雜症沒解決掉,那就更是沒完沒了,那些問題就一直在腦袋裡繞啊繞啊繞啊,甩都甩不掉像鬼打牆似的。我知道這些情況,以前上班的時候也偶而會有,但是換個地方,心情上就會覺得比較不一樣,絕對不像在家工作這麼嚴重,而且還無路可逃哩。我真該考慮來租個辦力室才對。

4 則留言:

  1. 阿嬉哥,

    1.先前的回應因為網路的問題可憐地夭折了,嗚嗚。
    這一定是愚人節的陰謀!

    2.您寫字為何不分段?好一篇一氣呵成的雜感啊。

    3.最後一行的「辦力室」是什麼東東,辦公室的升級版嗎?

    4.我一直很羨慕譯者的遺世而獨立的自由作息以及優秀的轉譯能力,而我這小上班族每天困在小房間受人指示,實在是很無趣的生活啊。(辦公室午茶是一個人默默迅速吃掉的,並沒有人相陪,這點我們是一樣的,呵呵)

    上週休假的時候,中午剪完頭髮,找了一間餐廳點了火鍋,獨自慢慢吃著,看著窗外流動的人跡,突然湧起泫然欲泣的幸福之感,因為,東西實在太好吃了,而且我竟然能在上班時段悠閒享用。自由工作者的習以為常,對我卻是難得的奢侈。

    工作快滿六年了,有時候會感到極厭倦。

    譯者朋友mia早就提醒我別把譯者生活想得太浪漫。不同位置有不同苦處,這我也明白,只是忍不住都還是想發牢騷,提醒自己還有知覺。

    回覆刪除
  2. 小羊咩咩,謝謝你的校對抓蟲。辦力室的意思是說,辦事很沒力。目前本人已經針對這個新名詞進行一個申請專利的動作,而已也接到總統府發函申請加入辦力室行列~喔耶!

    沒分段才顯得隨興隨意和隨便,這樣才能充分發揮雜感的特質啊!像現在這樣分了段,就知道是蓄意安排點脂抹粉,必定是另有所圖。

    自其不變者而觀之,物與我皆無盡也。換句話說,如果自己不看開一點,煩惱就是無窮無盡。

    我白天上咖啡館看著滿座的客人,也都會想,台北怎麼這麼多無所事事的閒人?這些傢伙都不必工作嗎?不過我也是其中之一,所以……(反省中)

    回覆刪除
  3. 這篇寫得中肯
    情緒說耽溺就耽溺了
    難怪 我不時會有卡到陰的感覺
    上班時候 情緒反而來去匆匆 非常開朗

    回覆刪除
  4. 寶兒,看你還常常出門走走,不像我,真是宅味十足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