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隨想108

.荔枝季節到了。這幾年來「玉荷包」成為市場的愛物,電視上也時常報導相關消息。我 也愛吃荔枝,但現在那些標榜著一顆要價多少,值如黃金者,卻從來不曾令我心動過。新聞說是皮薄、肉厚、子核小,也只是「喔,還不錯」的一念閃過,僅此而 已。並不是因為心中對荔枝的熱情不再,或者年紀大了就自動避忌那些容易上火的食物,實在是那份吃荔枝的童年氛圍早就消失殆盡,無從追尋了。小時候住的日 式房子,前、後都有庭院,前庭狹小卻種了兩棵大樹,其中一株釋迦也是童年最甜美的記憶。後院相對大了許多,因為不像前庭院是被巷道拓寬硬生生截去大部 分。正屋和庭院間的「緣廊」,現在大多數的台灣人大概是不知何物了。不過如果看過日劇「魚乾女」,那個小瑩和課長常常在晚上坐著,面對庭院邊喝啤酒邊閒聊 的地方就是緣廊。我的荔枝記憶幾乎就都是在面對後院的緣廊上,在極熱的夏日午後,一個人抓著幾串荔枝,邊看著外頭白花花的日照,邊剝邊吃,什麼枝啊、殼 啊、籽啊,全往後院拋就是,也許還扔著家裡的貓玩耍吧。幾年前有位朋友摘了住屋附近的荔枝給我,我拿回家後關在鴿子籠吃,怎麼也吃不出那個味道來,從此之 後我再也沒買過一次荔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