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雜感045

.今天想談,為什麼新聞記者愛問笨問題?這裡說的新聞記者,主要是指電視新聞的記者。我想大家都看過新聞中,問受傷的人:「痛嗎?」;問逃出火場的人:「會不會害怕?」;問酒駕肇事者:「為什麼喝了酒還要開車?」;問犯罪的人:「你不會良心不安嗎?」(其實大部分被問的「罪犯」也只是嫌疑人而已)……諸如此類,我想很多人一定都看過,而且一定會想:「這傢伙怎麼那麼蠢?問這什麼鬼問題?」這種情況,不只發生在特定的一個或幾個新聞記者身上,也不限定於哪一台。幾乎每個新聞台,不管是有線新聞台或無線電視台的新聞記者,都同樣會幹出這種蠢事。讓你不免懷疑,電視新聞的記者是不是專雇用白痴來充數?

可是你可以看看這些傢伙的學歷,個個可都是顯赫得咧,名牌大學畢業,國內外碩士學歷,比比皆是。雖然學歷不能代表很多,但那是一種經過許多競爭和篩選之後挑出來的,你可以說這些人也許品德不佳、也許見識不夠、也許器量不足,但實在不能說他們笨。真的笨的話,書也不會讀到那種程度。那麼,問題出在哪兒?為什麼在學業上表現那麼優異的人,一進了電視台,就會問出笨問題呢?對這一點,我真的很好奇,也一直想不透。我的朋友中有曾經擔任電視台新聞記者,也有朋友的家人是做這一行,親自接觸之後,發現這些人也跟我差不多,或者反應還更好一點、更機敏一點。這麼一來,我就更不能理解了。難道我知道他們在幹蠢事,但他們自己卻不知道嗎?不吠吧!

最近幾天,我開始有點理解關鍵在哪兒了。我後來問自己,如果是我在鏡頭前,我對一個兒子剛撞車的媽媽,要問什麼問題,才不會顯得自己很笨呢?你也可以自己問一下這個問題。該怎麼問呢?

很難是吧!不管你問什麼都不對勁的,在那種情況下,不論你問什麼,都只會顯得荒謬而已。

所以我想,新聞台的記者不是因為他們太笨,所以才問出笨問題的。原因在於:他、們、太、靠、近、了!近到不得不開口,而在不該開口的時候開口,當然就要說蠢話了。要改善這個狀況,我猜是要從新聞攝影著手吧,保持一個適當的距離,讓影象發揮出它的魅力,自然能在不言不語中說出千言萬語,而不是靠一支幾乎要塞進受訪者嘴巴的麥克風喋喋不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