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翻書偶得

景宗謂所親曰:「我昔在鄉里,騎快馬如龍,與年少輩數十騎,拓弓弦作礔礰聲,箭如餓鴟叫。平澤中逐獐,數肋射之,渴飲其血,飢食其脯,甜如甘露漿。覺耳後生風,鼻頭出火,此樂使人忘死,不知老之將至。今來揚州作貴人,動轉不得。路行開車幔,小人輒言不可。閉置車中,如三日新婦。此邑邑使人氣盡。」(《南史》卷55.列傳第45.曹景宗)

摘這段不是因為那個人,是為那句「路行開車幔……如三日新婦」,前後對照覺得很好笑。拓弓,拓即展,拉弓的意思。礔礰,就是霹靂;數肋射之,想來是射獵之際逼近獵物,近到都能看清肋骨。這是我的猜想。前段還說到老曹跟少年打獵時,「……每眾騎赴鹿,鹿馬相亂,景宗於眾中射之,人皆懼中馬足,鹿應弦輙斃……。」既然是到了「鹿馬相亂」射箭還可能誤中馬足,想必是相當貼近了。飲血食脯,脯就是肉,這應該沒啥問題,只是飲血很不衛生。耳後生風、鼻頭出火句,有點費解。據查都是快馬騁馳的意思。耳後生風很具體,歐多拜騎快一點就能體會,但鼻頭出火,就讓人不明白了,難不成是因為速度太快,鼻頭跟空氣磨擦而生熱嗎?這個速度該有多快啊!我個人猜想,鼻頭出火是虛擬,只是在對仗「耳後生風」罷啦。最後的邑邑,是悒悒。

4 則留言:

  1. Sisyphe,

    先是北史,然後是南史,我看你的古文唸得比我好很多喔...(擦汗)

    我覺得「鼻頭(中)出火」的火是指呼吸的熱氣,運動過度的時候都會這樣的。

    回覆刪除
  2. 啊,很有道理!!騎馬很累,鼻子噴熱氣。我拘於現代經驗,騎摩托車從來也不會騎到喘氣啊~(笑)

    南史北史,這只是標示取材原典,不代表我讀過這些書。那麼一大套,哪讀得完啊!!

    回覆刪除
  3. 我吃完麻辣鍋到是有過鼻頭出火的經驗.....

    回覆刪除
  4. 我看完麻辣美眉有鼻頭出血的經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