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雜想073

.看到噗友談到ALMOND ROCA,想到去年的一件小事。去年蒙某恩主惠贈好多糖果(太感謝啦^_^,今年也多多關照啊!我真是太無恥了~呵呵),其中有一大桶的ALMOND ROCA。因為糖果都有保存期限,所以俺也樂得以不浪費為名,狠狠地吃上個大半年的各式各樣巧克力和堅果。不過幾罐巧克力和堅果下肚後,肚皮漸寬終有悔,心底惦念著應該忌一下口(可手裡也從沒閒過,總是一塊接一塊地往嘴裡塞)。到最後剩下那桶ALMOND ROCA,心想再吃下去可能要出事了(哈),剛好兒子說安親班要同樂會,靈機一動,就用它來幫小兒收買個人心好了,日後他要是想出來選個里長,說不準還有受人點滴湧泉以報者投他一票。於是我就讓他帶著糖果去安親班送給老師,請她發給小朋友一起吃。那群小蝗蟲果然也絲毫不負小的所望,據說不過是幾分鐘就分光而且吃光啦。那一桶要是擺家裡,不努力吃上兩三個星期還吃不完哩。不過,故事從這裡才要開始。

那天小兒回家的時候,我問送糖的情況,他說了之後,又從兜裡掏出幾顆來說是沒分完的。我本來以為,因為是他拿去的,所以老師多發了幾個給他。他說不是,大家都拿到兩顆(還是三顆?全班共二十幾個學生),所以剩下這幾顆。我說那就也送掉不就好了嗎?然後他答說:「那樣就不公平了。」我說那大家抽籤啊,抽到的多拿一個。他嚅囁半天找不出話來反駁我,但還是堅持那樣有的人多拿、有的少拿,就是不公平。這個答案還真的讓我有種啟發感。我們現在看到的是一群人為了達到公平,而放棄對群體的最大好處,他們寧可選擇一個次要的狀態,只為了維持公平這個目的。

如果仔細觀察的話,這個狀況在成人社會中也屢屢被看到,我們除了追求社會整體的最大利益之外,也同時非常顧忌著分配上的公平與否。在我們看到個別成功事例的同時,往往也會惦記著這個成功背後是否包含了「機會的公平」,如果是,我們才會為他高興,如果是不公平的機會帶來的成功,冷嘲熱諷就一定少不了。所以扶著名模蠻腰的政商第二代讓所有的男人恨得牙癢,所以照顧「不是普通人」的公務員的退休金存款十八趴會惹民怨,其原因莫不在此。而最近蔡英文被反攻的情況,其實也就在於「呼籲公平的人立論是否公平」的質疑,突然被攤在陽光下檢視。從這裡你可以看到這把刀正砍逆斬,都是鋒利無比,無堅不摧。

即然大家是如此在意公平與否,那麼「不公平」就成為一個絕佳的箭靶。直可媲美萬暗之中一燈獨亮的「龐涓斃命於此」了。由於大家都渴求合理甚至不合理的公平(比方說,九十幾趴的大學錄取率。這個社會真是傻到透頂),可以說心底腦裡都堆滿了望眼巴巴的乾柴,全在等待一把即時的烈火。於是乎只要有人畫開一根火柴,馬上就能夠燒遍人心。攤開報紙(這是過去)或者瀏覽新聞網站和PTT的這個版或那個版,不管是政客、媒體還是個別部落客或鄉民,事件也不分國內或國際(關鍵字:韓國、裁判、跆拳),以「不公平」為訴求幾乎就像萬靈丹似地藥到命除。而且不僅此也,它甚至還能顛覆整個法理系統,比方說,紅衫軍「正在寫歷史」的倒扁活動,天龍人百思不解的挺扁情緒。北部人大概都很奇怪,為什麼那麼多「南部人」這麼同情阿扁,我得說那個同情不在於阿扁個人或阿扁一家,而在於這個事情讓長久以來深感受到不公平待遇的那群人找到一個明顯可見的憤怒投射點。就是一個昭昭在目的箭靶,他不射你,要射誰呢?

我的重點不在爭論誰是誰非。事實上我不清楚,也不想搞清楚。我認為的政界就是個大狗籠,不管是藍狗還綠狗,反正讓牠們在裡頭狗咬狗、狗吃狗,我都不在意。貓的話就另當別論,狗的話,OK的啦。所以要找俺討教那個的,就免啦。我不想說服你,所以你也甭來說服我。我想的只是,下次當我們看到以公平與否為訴求的事件時,你第一個該懷疑的不是它是否公平,而是有沒有人正在操縱你的情緒。

最近正在做的一本實驗經濟學的書就談到人類追求公平的情緒反應,這本書對我真是太有啟發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