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雜想074

.生活中往往充滿了誤會,這時候就更能體會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是如此地困難。前陣子看的書裡頭提到一種人在心理上常犯的錯誤,叫「邪惡歸咎錯誤」(sinister attribution error,那個譯名是我自創的,不知道學術界是否另有定譯?懇祈專家有以教我。拜謝),這種錯誤的成因在於我們常常不搞清楚對方受到怎樣的條件限制或環境因素所迫,第一個就懷疑對方抱有不良的企圖。而一旦一開始就懷疑對方的企圖,那麼溝通就不可能存在,誤解也就更不可能解開了。

.在網路上看到一些人對抗憂鬱症的經歷,覺得相當奇特。原因在於,我從沒想過自己也會有憂鬱症的可能。為什麼呢?不太清楚。猜想也許是因為自己臉皮比較厚的關係。不怕丟臉就不太介意別人的看法,而別人的看法通常是自己無法控制的,如果在意的事情是自己無力避開或消除的,心理上可能就覺得非常鬱卒吧。當然憂鬱的成因也不僅只這一個,不過我常常發現有些人之所以難以開朗起來,正是因為太在意別人的看法。

不過我沒做過研究,也沒去搜索相關資料,所以也不知道這樣的原因是否佔大多數。我比較感興趣的是,我為什麼從來不覺得自己會憂鬱呢?或者,我為什麼可以比較不在意別人對我的看法?我猜想(還是猜想!)這跟我是家裡最小的孩子有關。似乎身為老大的人比較重視面子,或者說尊嚴,但最小的孩子就比較不會在意這個。這可能是因為,最小的孩子就是在兄姊的目光下長大,幾乎什麼醜事早就被哥哥、姊姊看光啦,臉是早就丟盡了,也許正因此也早就學會如何處理這種心理上的負面情緒。

1 則留言:

  1. 我覺得你沒有憂鬱症真的只是你其實也沒啥好憂鬱的就是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