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隨想103

.身邊總不乏可議之人和可議之事。只要從個人立場看出去,總會有看不順眼的人事物和所在,這大概也是常態吧。別跟我說有什麼叫做「公眾立場」,會說那種話的人只是在搬演「朕即天下」的戲碼而已。但也因為某些人事物太過接近己身,也就只好閉口不談。說是鄉愿,大概也是。不過這樣的人可能佔大多數;小的也朕即天下一下下,但並非空口說白話。或許可列為現場凶證的是,君不見天下洶洶,都如此熱愛說名人八卦嗎?怨氣需要發洩,自我尤愛標榜,既然不敢站在道德高竿上睥睨身邊,把它投射到名人身上最是安全,甚且快感還膨脹了千百倍。名人是我認得他,他不認得我,批判起來沒有面子問題要考慮,對方也不會回嘴,即合適又安全,此其一;名人是立在公共場所的電線桿,大家尿得,就我尿我不得?那就尿吧!從眾順大流,這是千萬年來的演化模式,再安全不過了吧?此其二。第三,名人的身分、地位、財富、相貌、能力、家世、運勢原本無不優於我等,如今被踩在你我腳下,這一來一往的落差翻轉豈能不讓人更感快慰嘛!所以,這種數落名人八卦的風潮,在一個訊息流通、人際互動更加快捷、緊密的時代,必定只會加劇而不會衰減,可以說是現代的普世特徵之一吧。請各位名人多多忍耐,他們對世界的貢獻又多了一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