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抄錄一段-一代宗師

(我太喜歡這場戲了,決定把它錄下來。)

1952年冬天,宮二停止掛牌。有人說是因為舊患,開始吸鴉片。有人傳她是練功入魔。我最後一次見她,是在大南。

「聽得懂這戲嗎?」

「像是在佛山聽過。
叫什麼夢。」

「風流夢。」

「風流本就是個夢。
有人說,絲不如竹,竹不如肉。
唱的,遠比說的好聽。」

「宮先生學過戲呀?」

「皮毛而已。
當年要真擰著性子把戲學下去,我定會是台上的角兒。
千回百轉,一悲一喜。
唱膩了楊門女將,就換游園驚夢唱唱。
那時候,你在台下,我唱你看。
想想那樣的相遇,也怪有意思的。」

「我怕到時候一票難求啊!」

「您真捧場。
您看戲,我送票。」

「其實人生如戲。
這幾年宮先生文戲武唱,可是唱得有板有眼,功架十足。
可惜,就差個轉身。」

「想不到你把我當戲看。
我的戲,不管人家喝不喝彩,也只能這樣下去了。
今晚請您出來,也是想把該了的事了一了,該說的話說一說。」

「宮先生要出門?」

「在北方有句老話:人不辭路,虎不辭山。
這些年,咱們都是他鄉之人。
我是真的累了,想回老家了。
臨走前,有樣東西要還給你。

六十四手,我已經忘了。
我在最好的時候碰到你,是我的運氣。
可惜我沒時間了。
想想,說人生無悔,都是賭氣的話。
人生若無悔,那該多無趣啊。

葉先生,說句真心話。

我心裡有過你。

我把這話告訴你也沒什麼。喜歡人不犯法。
可我也只能到喜歡為止了。
這些話我沒對誰說過。
今晚見了你,不知道為什麼就都說出來了。
就讓你我的恩怨,像盤棋一樣,保留在那兒。
你多保重。」

「人生如棋,落子無悔。
我們之間本來就沒有恩怨。
有的,只是一段緣分。

你爹講過,念念不忘,必有回響。有燈就有人。
希望有一日,我可以再見宮家六十四手。」

「 我爹常說,習武之人有三個階段: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
我見過自己,也算見過天地。
可惜見不到眾生。
這條路,我沒走完。
希望你能把它走下去。

 一眼看上去,這兒不就是個武林嗎?」

「所謂的大時代,不過就是一個選擇。
或去、或留,我選擇了留在屬於我的年月。
那是我最開心的日子。」

1953年
宮二病逝香港,一生信守誓言:不婚嫁、不留后、不傳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