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隨想126

.小時候覺得新聞記者很威風,尤其是電視台的主播,看來就是很「專業」。但那時年紀小,其實也不懂得什麼叫「專業」。小時候看老師也很偉大,既有知識又有權威,連爸媽見了都要哈腰鞠躬,三節還送禮。不過現在呢?彷彿都掉漆了。對於師資和新聞從業人員的專業水準,近來一直是批評不斷,我也不必在此重覆。不過這讓我懷疑,到底是老師和新聞記者的水準真的比以前差呢,或者這其實是一種「認知」差異。這是兩個不同情況,比方說,我說某家店的菜變鹹了,可能是鹽巴、醬油真的放得比以前多,也說不定只是我自己口味變淡。就說老師和新聞記者的程度,萬事萬物都在進步,唯有老師和新聞記者在退步,你不會覺得很奇怪嗎?我覺得問題說不定不在那裡,搞不好根本不是個問題,這只是反映出整個社會的知識和資訊水準提高了。過去當老師多好,面對的是一群不識字或國小沒畢業的家長,很多連狗乙都講不輪轉,見師矮三級,想去學校吵架、抗議也沒門啊。而在資訊封閉時代中的新聞記者,掌握或接近訊息來源,跟整個閉塞的閱聽大眾相比,當然是既靈通又有權威,就像是原始部落的巫師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