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隨想129

.昨晚跟老婆兒子去吃小火鍋,到的時間比較早一點,所以就算是冬季應該很熱鬧的火鍋店也只有兩三桌客人而已。坐定後,點好了餐,就忙著調醬料、打蛋,等著火鍋噗噗噗地冒白煙。接近六點,客人就突然多起來了,總家店好像突然間醒過來一樣。我總說像桃園這種地方,是一個「家庭型」的地方城市,果不其然,來客中不帶小孩的幾乎都是少數,這跟過去我住在台北的經驗很不同。台北有許多「單身」客,不是指一個人去餐廳,而是以「個人」身分出現的客人。可能也都有家庭,但並不是跟家族一起行動,可能是跟伴侶、戀人,也可能是跟朋友或同學一起吃飯。總之,在台北,尤其是都會區裡頭,幾乎都是單身客的天下,所以帶小孩的家庭型客人很容易遭白眼的。最主要原因,當然就是孩子比較吵。不吵的孩子很少,事實上太安靜的小孩,我也覺得有點不太正常。尤其是出門在外,小孩很容易被周遭太多的變化和流動所刺激。所以別懷疑怎麼有些家長控制不了孩子,你在家裡也許有八、九成的控制力,到外頭那種陌生環境裡頭,大概都連一半都不到。要是在家就只有不到一半的控制,在外變成無政府狀態就很正常啦。就這一點來看,我想就算是不養孩子而是養貓、狗寵物的人,應該都很容易發現在家和在外時,寵物情緒反應的差異吧。扯遠了。
總之,就是店裡人多起來了,很多組客人帶著小朋友。有一個躺在嬰兒車裡頭,連爬出來的跡象都沒有,應該是在六個月以下吧,挺安靜的。有四個大概是兩歲到四歲之間,三個女的,一個男的。我那桌的旁邊是一對年輕夫婦,帶著一男一女,男孩比較小,兩歲多吧,有點愛惹麻煩,椅子坐不太住,媽媽比較辛苦,爸爸一直在滑手機。比較大的女孩則是非常呱噪。不過我對這種孩子的吵雜聲,拜兒子所賜,其實也慢慢習慣了。當然,在他小時候,我也很不習慣,太太對我老是在吃飯時間發脾氣總是覺得很奇怪。抱歉啦!兩位,我以前真的很不耐吵,一被吵火就上來了。就這麼想著、想著,突然就想到,家裡會再有這種吵鬧聲音,恐怕要等兒子的小孩吧。那要多久?二十年嗎?二十年後我都七十了。
「ㄟ,你以後有小孩,我可能都七十歲了。小孩都抱不動啦!」我對兒子說。
「所以呢?」他對這話題似乎沒什麼興趣地隨口敷衍。
「所以你要早一點生小孩啊!」我是這麼想著,不過沒開口。
我自己就晚婚,沒什麼立場叫我兒子要早點結婚、生小孩吧。不過就我自己的經驗,太晚當爹娘,體力上的確很吃虧。這種事嘛,當然是可以當做經驗譚講出來,不過被接受的機會也不高啦,頂多就是兒子有了親身體驗後才會想到老爸的說法是對的,但到了那個時候又是悔之晚矣。所以就算了吧。
不過我自己還是一頭熱地繼續做著爺爺夢。「到時候你才六十三歲」我對太太說。
「我都還沒退休呢。」太太回答。
「退休?」我想到那個快要倒閉的勞退基金:「還退休咧,要是勞退基金……。」
她說起勞保的退休規定,幾年後如何如何……我打斷說:「那是勞保基金還在,要是倒了,就什麼都不必談啦。」
「所以呢?要選擇一次領嗎?」她說。
「那是說沒倒的話,你還能選擇一次領或按月領。要是倒了,就都沒得領啦。」唉,人口紅利的話題啊。以後小孩夫婦倆怎麼可能養四個丫公丫嬤還有自己的下一代?這筆帳怎麼算也不成啊。
「不過以後你只會抱女孩吧?男孩你是不會抱的。」太太跟我說。
「不一定啦,誰知道那時候……但女孩不但會抱,我還會天天寫俳句呢!跟小丸子的爺爺一樣」我順著她的話說。
所以今晚先來一句:一陣冬雨後,冷鋒像金兵南下,汴涼皮皮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