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隨想139

雖說是已經到了知天命之年而且又過了好幾年,還是有很多事情不太理解。可能世間萬事比「天命」還難懂吧。就說今天去超市買東西,看到一些個人衛生用品的貨架上立個牌子,粗黑字體寫著:「拆封視同購買」。當然我可以理解店家的用意,不過還是突然間有點疑惑,像這種需要買賣雙方都同意、認可的事情,為什麼是由店家片面主張就能成立呢?就這個狀況來說,賣家顯然是比買家強勢,所以他們說了算。做為客人,我也許想的是「拎杯滿意了,才想付錢」,或者文謅謅的說:滿足了需求,我才會購買。有很多服務或商品是這樣的,比方說買個燈泡你會試試會不會亮,不亮的就不會買;去修車或家裡修水電也是,沒修好的話,師傅是不會跟你收錢的。但上餐館吃飯就不是這麼回事,你覺得不好吃也不能不買單啊!菜要是出了擺你桌上,你就得付錢,不管你愛吃不吃;看醫生也是如此,你不能說等等看有沒有把病治好才付帳。說到這個,就算是人病死了,也得付帳啊!這算是比較極端的情況。店家說的算的還有一個,例如賣玻璃、磁器、飾品的店常會有打破或損壞的話要「照價賠償」。這其實也是有疑問的,因為那個售價通常就是包含了販售的利潤,但商品損壞其實應該算是經營風險之一,它跟你在倉庫裡自己弄壞是一樣的情況,不是因為它已經上架才被客人弄壞,就可以當做是「賣出去」了,就可以拿那個利潤。當然,大家為了錢都是大言不慚的。不過我還是很疑惑,這些狀況為什麼都是店家說了算,到底憑的是啥道理?

5 則留言:

  1. 大哥我來了~~~抱歉到現在才來這裡報到!!!
    (結果一點過來就被下方的服飾廣告誘惑......)
    賀大哥網誌重新開張,小妹以後會常來光顧(獻花遞匾額)

    回覆刪除
  2. 歡迎光臨!也不必太常來,沒那麼多更新 XDD

    回覆刪除
  3. 「看醫生」真是神比喻X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貓玲!
      三四一十二郎校譯本出了嗎 XD

      刪除
    2. 12月初會出啦。(這不重要)

      重要的是,貓爺離開臉書後,臉書變得好無聊(之前關於政治液體,哦不,議題,我都只看你按讚或回覆的貼文耶!XD 現在我的臉書TL都沒有政治液體文,快雨勢隔絕了XDD)

      啊不過看貓爺離開臉書後,讀了那麼多書,我真心覺得好棒哦!

      天冷,請多保重喔(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