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1日 星期二

雜感015

.這三四年來的記憶力真是衰退得讓自己感到害怕,跟過去偶有的記憶模糊簡直不可同日而語。以前偶或發生記憶不確定的情形,那也還像是在自己熟悉的屋內,只是燈光昏暗,一時記不清屋內各樣物品的擺放,只要一點上燈就看得清楚。但現在就像是進入一個完全陌生的空間,就算扭開電燈一瞧,舉目盡是完全不認得的物品,偏偏有人告訴你「這些都是你的東西呀」。最近看到幾篇自己在網路上的留言,一字一句竟都完全沒有印象。真是驚人。

.過馬路時注意到一個中年婦人。長相普通,就一副熟女樣。注意到的是走路時微微顫動的胸部。料想是因為中年女人普遍多了些贅肉,所以抖動得特別明顯。我當然不是要說這個,中年女人了,實在沒什麼好說的。我要說的是,我注意到那個顫動胸部的同時,也意識到自己的肚腩隨著步伐上下晃動。光是這個,就讓我覺得什哀樂中年根本是騙人的。人到中年,實在是哀多樂少。因此我對中年的定義是,穿著衣服比脫光要好看多了的年紀。

.某健身中心連鎖企業驚傳倒閉,新聞上說他們的健身器材和店面都是租來的。網路上有人回應說,收去的會費都是現金,如果器材、店面都是租的,那麼錢到底到哪兒去了呢?這家企業的狀況我不是很清楚,新聞上也沒寫得很詳細。不過我在想,這裡頭其實很容易把錢套入自己的口袋。比方說,器材供應商或建物由自己或家人找個人頭設立或買下,再把店面或健身器材租給該企業使用,租金當然是要向上看齊,如此很容易就把健身中心每月的收入掏進自己口袋。等到企業一倒,表面上看來就只是經營不善而已。當然,這只是猜測,實際情況我並不清楚。另外,報上說有些會員指控說,既然財務吃緊的狀況早就出現,為何一直到倒閉之前還在招幕新會員,這不是擺明著詐欺嗎?我倒是覺得這個指控不太合理。企業營運是只能持續擴張,沒法停下來喘口氣的。因為一停就倒得更快。除非你在資金上有非常雄厚的後援。但正是因為財務吃緊,資金調度越來越困難,所以這家企業才會更積極地尋求資金,而它尋求資金的方法,除了借錢支應以外,最正當的方式就是招幕新會員啊。這就好像一輛煞車失靈,又正處下坡路段的車子,在撞車之前,當然還是在加速,等到撞車之後你跳出來罵他說,你怎麼不停呢,實在是冤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