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6日 星期四

雜感022

.我記得,我上大學時填了一份學生資料卡,裡頭有一項問說喜好是什麼。當時覺得很疑惑,「喜好」到底是什麼?字面上我當然瞭解它的意思,但心理上我對此幾乎毫無所感。我的年紀,當然是舊式聯考出身,就是分成甲乙丙丁四組的聯考制。上大學之前彷彿人生只有一個目標,就是考上大學,所以「喜好」什麼?我還真是不知道,因為不管是什麼嗜好,誰也不鼓勵我發展。所以,當時對著學生資料卡上那個問題,我可是稍稍花了點腦力來思考了一下。結果我寫了什麼呢?我寫上「好發異論」四個字。我的確是好發異論,大家都說白的,一定要想出一個黑的答案,顯得與眾不同,心裡才會覺得舒坦。不過世界上也不是所有的問題都可以容許兩面的觀點,既然沒有兩面觀點,你硬是要給出一個跟別人都不一樣的答案,那就得掰出它的理由來,所以有的朋友說我很愛講歪理。而且連我媽都這麼講,這就很不好反駁了。不過我也不準備否認,挑戰別人的觀點,讓我覺得很爽,也許是因為這個鼓勵作用的制約反應,養成我反面思考的習慣。反面思考當然不壞,因為它可以提供另外一種觀點來看事情,可以讓人更容易把握到更大的真實,遇上問題也更可能找到解決的辦法。不過它有個缺點,就是常常讓人覺得,你在潑他冷水。明明是件很正面的事情,從反面去看,有時不免得出其中似有陰謀的感覺,這對當事人當然就感到很難以接受。最近幾年,最容易激發我反面思考的議題,莫如環保了。我老是覺得那些環保議題真的很好笑,那些站在社會階層頂級,坐的是轎車、吹的是冷氣,吃好穿好用好,透過電子媒體,利用網路高科技發聲鼓吹環保的人,尤其可笑,因為環繞他們四周,支撐他們在那兒誇誇其言的,正是那個被他們批到一文不值的高浪費、高污染的資本主義社會發展一百多年才完成的金字塔頂端。有辦法,就回到原始生活方式,再來告訴我說環保有多偉大啊。

「有喔!」的確是越來越多人捨棄工業主義、大規模製造體系,以一己之力,從事種植、織造、建築,自己種植食物,自己織布做衣,自己蓋自己要住的房子。他們不靠大規模生產體系之下的工業,甚至連傳統的手工業都棄之如敝履。那麼,這樣的生活方式就很環保嗎?就很愛惜資源,節省資源嗎?我其實很懷疑。大規模生產所帶來的資源高效率運用,在那種訴求之下完全破壞無遺,我實在不知道這筆帳是怎麼算的,竟然大多數的人會認為高效率是比較浪費,而低效率甚至無效率竟會是愛惜資源。就我來看,自己種植、織衣,而不依靠專業的畜牧農產和紡織業,就好比是開著私家轎車,而排斥大眾運輸系統。大家都知道,搭公車、火車、捷運,甚至是搭計程車,都會比你自己開車要好,可是一說到食糧、衣物,竟然又覺得靠一己之力,比仰賴大規模生產的社會分工制度來得好。這樣的矛盾思考,我真是想不明白。

.今年漢光24號演習兵棋推演的假設狀況,是中國解放軍攻台,登陸後往全國各要地進逼,「而國軍為了阻絕解放軍登陸後進攻首都,不惜以炸毀雪山隧道、高鐵及部分高速公路橋樑,做為遲滯敵軍陸軍部隊進攻的最後手段。」看了這個簡直令人腦沖血!從前日本侵略中國的時候,蔣介石為了阻擋日軍入侵,曾使出黃河決堤的方法,也曾經施行焦土政策,一把火把長沙燒個一乾二淨。這方法是有效,但之所以有效是因為中國大陸超大的!台灣不一樣,台灣是個小島,人家就算不入侵,光是空中及海上封鎖,我們就要哭爹喊娘的。你們這些當朝大官吃了敗仗儘管可以飛到美加澳,可是臨走搞個完全破壞,要叫我們留在家鄉的人怎麼過日子啊?還「炸毀雪山隧道、高鐵及高速公路橋樑」咧!那是花了多少的人力物力時間和金錢才完成的啊?對於平民百姓的日常生活和經濟體系的恢復,又是多麼重要啊?這麼一舉破壞掉,我們留在這裡的,往後是要吃泥沙過活嗎?打勝仗要過日子,打敗仗就不必生活了嗎?有這樣的軍方思考,我們哪裡還需要什麼敵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