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1日 星期六

雜感021

.週六老婆去加班,我在家帶小孩。打開NB放著周董,邊看書邊跟他閒聊。他拿著大富翁遊戲盒,仔細察看裡頭的配件,看著小卡片沒頭沒腦地丟出問題來,像是:印度比較富有還是美國比較富有、英國人有沒有錢之類的。我隨口告訴他,英國曾經統治印度,英國的國王曾經也是印度的國王。然後又跟他解釋了國王和總統的差別,我說國王可以當一輩子,總統要經由選舉產生,有一定的任期,現在任期是四年。他很驚訝地說「這麼久啊」!我說那不久啊?後來我才想起,對於八歲的他來說,也不過就經歷了兩個四年,他當然會覺得久。接著我又想到,從他來到世上的這八年,不正就是政黨輪替之後,被藍軍眥垢不已,認為是鎖國封閉、百業凋敝、民不聊生、經濟倒退的八年嗎?當然,我才不介意這八年政治和經濟上是否充滿著不公和不義,只要有人出來跟老K做梗,也許就算是共產黨我也不介意。真的嗎?也許啦。至少,我沒在第一時間就說NO,可見其中有某種程度的商量餘地。我認為的政治,只是一群盜匪在分贜罷了,只要盜匪分成兩幫,會相互爭奪,那就是政治的完美境界,It can't be better.所以像現在的政黨再輪替,我也不覺得有什麼好失望的。幹嘛要失望?我從不指望民進黨或陳水扁真能幹出什麼成績啊,我認為的理想狀況也不過就是讓這幫傢伙搶掉國民黨長久霸佔的民脂民膏而已。當然,是有很多讓人搖頭的事啦,但這個難以認同,恐怕跟平常的道德觀感無涉,而是比較類似看笑話的心態,覺得這群流寇當朝稱雄之後,還真是難登大雅,搞錢手法拙劣得要命,不過這大概正顯示他們需要繼續執政,才能磨練技巧。不過這次機會,總之已經是失去了,下次再努力吧。綠民們也不必失望,臥薪嘗膽、十年八年,總還有機會畫出更美的大餅來感動人民,尤其是那群足以左右選情的中間選民。這幫傢伙擺明了只是騎牆派而已。加油啊!千萬不必失意。

.「……讓你們失望了,我怕痛,而且我都快死了,何必勉強讓自己死得這麼痛苦,我向來不做這種可怕的事。」(阿川佐和子《湯歌劇》)這段話讓我有種解脫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