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雜感049

.這個時代,是個不對稱的時代。怎麼不對稱呢?內容和形式不對稱,記憶和經驗不對稱,儲存容器和儲存內容不對稱,記錄工具和記錄內容不對稱,能指和所指不對稱。舉個簡單的例子,相機幾乎是人手一台,沒正統相機的至少還有照相手機,而不管是傳統相機、數位相機、錄影機、攝放機、照相手機,沒有哪一樣不是一兩個月就推陳出新以刺激購買欲。我想,家用3D攝影機應該也很快就會出現了吧。總之,想拍要拍愛拍,這些都不是問題,不管是機種、功能、外形,都有眼花撩亂的多種選擇。於是,現在是大家拍得也人人拍的時候,卻發現實在也沒那麼多東西好拍。或者說,能把這些相同的東西拍得不相同的,其實不多。再一例,VCD片、DVD片、藍光片、隨身碟、軟碟、硬碟、二.五吋外接碟、三.五吋外接碟,儲存容量從650K、1.44M、128M、526M、700M、1GB、2GB、4.7GB....一直到1.5TB、2.0TB,只要肯花錢,包山包海都沒問題,可裡頭要裝什麼反成了大問題。有什麼是你存著,五十年後還會記起而會拿出來把玩的?甭說五十年後,五個月之後自己還記不記得有這玩意兒,都是個問題。既然沒那麼多東西可以存著,這麼大的容器又要幹嘛?生產這些容器的天才又要靠什麼吃飯啊?有辦法解決。什麼辦法呢?就是把原來那些被儲存的東西變大。房子變大了不是?那麼椅子桌子沙發床舖書櫃流理台也全都加大二十倍,這不就照樣塞得滿滿的嗎?結果,我們擁有了愈來愈有可能的形式,面對著仍然跟以前一樣,說不定還要更少的內容,反倒是沾沾自喜。

5 則留言:

  1. 看完我感觸很多

    但留言卻寫不出什麼屁

    這就是一種不對稱吧

    回覆刪除
  2. 沒錯,這是一種不對稱,但跟我要表達的情況剛好相反,我比較在意的是幹了一大篇,但全是屁。呵呵~

    回覆刪除
  3. 阿姆你那個可能不是不對稱,是健忘吧。
    相機這點,有點像越唾手可得的事物越是容易淘汰和廉價,資本主義產物(?)。
    以往要相當多的功能結合在一件東西上才夠符合需求,甚至加了不必要的功能,或是體現於其他方式(不知為何要有24小時的眼鏡行),現在有個新方向,簡單一個或兩個功能,但把它作到最好,像只能快速燒開水但不能保溫的熱水瓶。
    可能要到一個極至,人類才發現自己走了一大段無用的道路。你就忍忍吧。

    回覆刪除
  4. 就像是為了輕巧 手機愈來愈小
    但有人就是偏偏為手機加上一堆東西 反倒比手機重了

    回覆刪除
  5. 結果大多數的人只會用其中的一小部分。就像十幾年前我買的一台CANON相機FS7(還是FS9?),那相機在我手上超過五年,我會使用的功能大概就它配備的百分之一吧~(攤手)
    這種功能配備和真正使用的落差,也很能做為不對稱時代的表徵之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