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

雜感050

.好不容易撐到五十則了。
.世間多所矛盾,今天想到的是自由和限制。

我跟我老爸一樣,對於生活一向沒什麼計畫。信步所之,忘路之遠近……到最後常常就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去哪裡。至於人在何處倒是相當清楚,因為哪兒也沒去,所以通常還在原地踏步。另一種說法是:不過就是個懶惰鬼罷啦。

於是,尋常所見應該計畫的事,幾乎是一逕地排斥。讀書計畫,這是從來都會做,但也從來沒做成的。學生時代的寒暑假照例都要做個計畫裝裝樣子,但情況一向是放假前做好計畫,放假後天天修改計畫,如是者大約兩個星期之後就又幡然醒悟,自己根本不是這塊料啊!學人家做什麼計畫?再來就是真正的快樂又毫無做為的暑假了。

職場規畫,這在大學畢業之後兩三年裡頭還會想到,後來就覺得,人生隨波逐流也沒什麼不好。不過這件事情顯然是相當重大,社會上的「規畫派」一直很有勢力。你從暢銷書排行榜就可以見識到此派勢力。所以在這個議題上要堅持毫無規畫,的確會招致相當大的批評也要承受極大的壓力。為此,我個人不得不努力合理化自己的行為,拚命想出一套說法:就是「河口沙洲」。個人的生命之河,不予控制地流經許多地形,到最後自然而然地會有累積,就像河流入海口堆起了沙洲一樣。所以有什麼好忙的?放任讓它堆積就夠了,只要累積夠了,自然就會浮出水面。當然啦,經過二十五年之後,自己到底堆積了什麼,也已經不能再假裝說還不清楚了。

退休規畫,現在這個可是大熱門。不過因為過去幾十年來一向排斥計畫,也欠缺相關的磨練和調適,一方面是發現自己沒有能力規畫,再方面也想援引舊例,就免了吧。毫無做為的老路子,其實最具誘惑力。有些人覺得我的晚年必定很慘,我自己倒覺得晚年可能會很慘,這「必定」與「可能」的不同,正代表人生左派(積極控制)和人生右派(自由放任)的差異。

而在年紀逐漸老大之後,在別人,尤其是小輩眼中,他們就會自動把你的位置放在他們自以為是的神龕上,在那片他們所謂的社會認知的板塊中,他們會預先幫你鑿好一個格子,然後把你放進去,不管你是阿貓阿狗還是烏龜王八或綠豆,總之,認為你就該是「那個」樣子。什麼樣子?就是具備完美規畫的人生左派的樣子。可是,現在這個年紀又很不愛解釋自己的想法,在不與對方相決裂的情況下,只好敷衍。有時敷衍過頭,竟然還會真的提出某種自己都不相信的規畫哩!

然而實際上,我從來不做規畫。不做規畫是自己以為,這樣比較自由。就拿旅行來說好了,看到任何人做的行程規畫,我都覺得好笑。旅行不就是為了放鬆自己嗎?搞得跟打仗行軍一樣,是要幹嘛?所以要我去規畫行程啊,預定旅館啊,都免談。因此,我上東部、去南部,甚至出國,除非萬不得已的情況下,是絕不預定旅館的,結果有一年就在東京找旅館找到快半夜十二點!

今年八月初準備帶小孩出去走一走,當然也是援例不做規畫。早上無意間逛到統一馬武督渡假中心,趁興查了一下空房,發現從七月底到八月底幾乎是全滿了。這時候我那個放任自由的想法竟然有些微的鬆動。事實上,當大多數人都在做規畫的時候,不做規畫的自己還是不得自由啊。沒錯,你沒有行程安排來限制住自己,但問題是,哪裡也去不了的情況下,何來信步所之?根本哪裡也去不了。

這個狀況不知道有沒有個什麼專有名詞來形容。普遍化來解釋就是,你因為排斥方案A而選擇方案B,但因為力行方案B,則不免又陷入方案A裡頭;其中方案A與方案B為完全相反之描述。

5 則留言:

  1. 小輩對長輩會有框框

    長輩對小輩其實有時也有框框

    我是覺得管人家那麼多幹嘛

    他過的開心過的下去不就好了

    這些人老是靠著否定異類肯定同類

    來保持優越感跟安全感吧

    回覆刪除
  2. 黨同伐異是社會進步的有效模式之一,從戰爭、文藝創作、科學研究莫不如此,分門別派,搶錢搶資源搶控制權,這在電子產業各種產品規格標準的對抗和競爭,我想山姆也相當熟悉吧。

    至於老少之間則永恆存在著交棒子和搶棒子的矛盾,這也算是世代交替的標準戲碼唄~

    回覆刪除
  3. 你這麼一說,我想了一下的確也是這樣

    各種規格啦,整合程度啦,向下向上兼容差異啦

    都是用來打擊摧毀對手產品的變化

    而我所不懂的是

    像你所說的左派在人生的各種狀況下

    去批判非我族類的時候

    這樣會讓社會進步嗎?

    回覆刪除
  4. 我想我不會說,這樣會讓社會不進步,因為從來沒發生反例,因此我也沒辦法比較出,「啊~在不迫害的情況下,進步比較大!」這樣的結論來。但我願意進一步說明的是,你說的「批判」或我說「迫害」,事實上是循著各式各樣的非法或合法途徑和方式來進行。舉幾個簡單的例子:當入學考試時,以「我的志願」之類的題目來測驗學生時,最後被錄取的,也許不一定是說自己志向多遠大的人,但肯定不會是明白地說出自己不知道什麼叫做志願的學生;求職時如果被問到「那麼如果進來本公司之後,你對三年OR五年內的工作生涯,有什麼規畫呢?」如果你回答「我準備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鐘」,那就下次請早吧;一個有年度規畫能力的店長,和一個沒有這種能力的店長(其實這不太可能發生,因為此人一開始就不會是店長,除非他是老闆那個不成材的女婿),誰能在未來進入管理核心? 我這裡要強調的是,這是一種主流價值觀在展現威力,它會滲透到各個層面來發揮作用,而其他價值觀是如此被邊緣化,或者被摒棄到什麼程度,也都不會是社會OR文化的關注重點囉。這就是我們習見的,成功者面貌相近,而失敗者個個不同啊...

    這個答覆我想山姆也不會太滿意,因為你問的是: A是否發生功效? 而我答的是: 我不知道B會不會有效。這之間的差矩是,或許A&B都有效,或都無效。不過這裡頭,包含著我的一個價值偏見: 存在就是合理。因為A是現實存在,而B的出現只在特定時空環境下,所以我認為A必定有它存在的理由,或者不只是因為「有效」而已。

    回覆刪除
  5. 滿意了~滿意了

    我大概知道你要說的B會不會有效是個什麼意境了

    我也大概瞭解為什麼A會這樣沿用下去

    起碼繼續這樣搞A計畫下去

    這樣出亂子的可能性比較小(其實也是有)

    胡攪個前所未見的B,若干年後真不知道大家在哪

    而事實上藉由A累積了大量資本的前輩們

    也不會放掉A的,所以啦,繼續迫害BCD是會持續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