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雜想062

.凡事都有夠、不夠的問題,而要求到足夠的程度,萬一拿捏失當,有時又會變成太超過。這些事如果是在個人可控制範圍內,那還有可說,不過有些事情形成於眾人意志,或者天然生成,真讓人好奇到底是如何「拿捏」的。不過不要誤會我的意思,我說的並不是自然生成得剛剛好,也就是達到足夠的程度。事實上,有些事情是因為不足、不夠,它才顯得恰恰好足夠。這是一種奇妙的矛盾,我覺得。

這樣說太玄了,大概沒人聽得懂。我打個比方好了,就說眼睛吧。剛在HBO看了齣卡通,裡頭有個傢伙長了四隻眼睛,就是在我們正常的兩眼之間,又長了兩隻眼睛。這個,誰都會認為是演化上的資源浪費吧,長在那個位置,能發揮的功用應該跟現在我們的兩隻眼睛差不了多少,所謂事倍而功一樣,生物應該不會這麼演化。不過如果長在腦殼後的話呢?這好像有不少好處,至少就避敵上絕對有好處吧。

然後我就想啊,生物都需要躲避敵人啊,為什麼這個需求不會像正前方的視覺能力一般地被回應,刺激出後視能力的發展呢?事實上別說是後視能力,連脖子可以轉向一百八十度(或以上),也就是臉上的雙眼可以看到正後方的動物似乎也不是很多(在不轉身的情況下),比方像貓頭鷹和狼,而且,牠們能夠或必須具備這樣的能力,其目的似乎是關乎獵食較多,而不是因為想要躲避敵人。那麼我們是不是可以說,就攻擊和防守的對立概念而言,攻方所具備的能量事實上是優於防守的。而這一點,就防守方來說,是個不夠、不足(沒在腦後發展出視力),但它正是造化的意圖。也就是說,在捕獵和逃避的食物鍊上,自然讓攻擊方稍稍超過防守方,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不會發展出後視能力。因為如果反過來話,不是大家都甭活了嗎?

不過我這個說法,似乎挺功利主義的。這個再往前推,可能可以推到犧牲者是必然存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