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雜想071

.眼看民國百年即將到來,不管認為它是誕辰或冥辰,總之也是個值得紀念的日子。本想進度落後,往後只剩十五天,大概來不及以「雜想100」共襄盛舉了。殘念!其實也不是沒在想,而是平日所想總嫌政治味太重,一張嘴就要薰人,只好閉嘴。不然今天就貢獻兩個,表示我這個腦袋還是有在轉的。

.說統說獨,我都不置可否(因為有很多無法量化的優缺點,很難比較),唯獨說到「保持現狀」,我最不贊同。因為保持現狀是最欠缺方向感的做法,而且要做到保持現狀,那得大環境配合,就是要控制外部因素不變,你才能保持現狀啊。大家都在變的時候,你就不可能不變。死透了就不變啦。所以保持現狀云云,是一句徹徹底底的假話。可偏偏假話最多人支持,這國家是怎麼回事哩?以上只是暖身一下,再來要提出我的想法。我的想法是,不必統也不必獨,當然更不能保持現狀,因為保持現狀就是死路一條啊。怎麼辦呢?公司化!趁著民國百年的好時機,改變憲政體制,轉為股份有限公司,就以公司法為憲法,到維京群島啊、開曼島啊註冊登記。現在一人一票的民主制,改成股東制之後,人民的參與程度會比現行好很多。無形的政治權利常常被人忽視,什麼選罷創複,雖說有著長期影響,但人民是短視近利的,所以這種「長期效應」的權利馬上就被遺忘啦。結果就被政客收集起來,拿去胡搞。如果這個無形的權利換成有形的股票,票上有面額,市場上有價格和行情,你想不維護自己的權益都很難。因為隔壁老王和他老婆會三不五時地跟你說到:唉,最近台灣股跌了耶!要不要賣啊?

.國史館的「民國百人」,並不在於那個名單有什麼問題。事實上,民國史裡頭如果不是有毛澤東這些人,那麼國民黨怎麼會逃到台灣來呢?他們怎麼會在台北慶祝民國百年而不是在南京呢?那些人影響了二百萬的中國人流亡到台灣來,如今第二代、第三代也都成了台灣人。幾個足以影響民國史六十年的人物和作為,能說跟民國史無關嗎?如果這個還叫沒關係,我還真不曉得什麼叫有關係。

那麼問題在哪?我想就是官方立場軟弱。我相信設計這個名單的人有其考量。至少絕對不是用骰子選出來的。那麼當名單受到質疑的時候,就該出來說清楚,把理由提出來,這是可以接受公議、公評的事情,政界、學界和輿論才能就原始構想來評判,才能搞清楚事情的對錯。結果,現在就成了個胡塗帳。一受到指責,就忙著說是搞錯了,畏畏縮縮地丟了立場,外界觀感怎麼會好?

.本想論不代表本格立場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