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2日 星期五

隨想119

.古狗從鄉民搜尋中找到一些有趣的東西,例如透過流行的關鍵字可以做為趨勢上的研判根據。常常玩社群網站的人也會發現,某些情緒、心理狀態或偶發事件似乎也會在毫無約定下一起或頻繁地出現,例如在臉書或噗浪中可能在同一天發現幾個人都去逛夜市、感覺沮喪、碰到厄事或者東西壞了,也常常看到幾個人不約而同地表示好心情。這種生活上的巧合一向讓我著迷,想要從中挖掘原因,希望可以得到合乎理性、科學的解釋。但,當然就是常常找不到,才會讓我著迷吧。其實這些巧合不但發生在社群和人際之中,個人的遭遇上也常常出現*。昨天看的片子中,《一路向西》和《皆月》都有泰國浴情節,而《皆月》和《天地明察》又都指涉到天體。就這幾齣戲來說,以日片而言,B級片可比流行電影有趣多多,《皆》中的奧田瑛二、北村一輝和泰國浴女郎吉本多香美的演出都比較吸引我。奧田瑛二那模樣讓我覺得如果《火宅之人》要重拍應該也可以找他。《天》片也許故事結構比較大,影像化的必要刪修把戲劇性都削弱了。或許原著小說會更精彩吧,據說它在日本的反應非常好。《一》片則弱了些,既做不到香港B級片的趣味,情節上又假掰。米蘭昆德拉曾在某部小說的開頭引用猶太諺語:「人類一思索,上帝就發笑。」這句話大概也可以用在那些很用力想要裝出深度的電影:導演一反省,觀眾就想笑。
(*:但我不知道這狀況是否因為特別關注才得以成立?或許在機率上其實什麼事情都一樣,但因為你特別關注某事,那個某事就顯得更加神奇。有個例子是,很多人都會特別在意剛在公車站卻發現它在前幾秒鐘前剛跑掉。也許公車到站和你到站的時間分布上,任何時間點的機率都一樣,但你就是會對於到站發現公車剛走的事情特別感到懊惱,因而覺得倒楣。或者是一到站車子就來,又感到特別幸運。但在機率上做比較的話,也許就會發現這都只是常態分配,既不特別倒楣也不特別幸運。)

附記:貼文發表後,隨意瀏覽,又看到一段「我望向沙發,爸爸在沙發上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沉重的樣子。這時我看見他
的背影,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這段文字戲仿朱自清的〈背影〉,也是《一路向西》裡頭再三引用的橋段。當然,朱自清那篇文章因曾選入中學教材(也許現在還有?),所以廣為人知,多被引用也是合情合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