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隨想120

.李安得獎,大家都很高興。當然,除非你是史蒂芬史匹柏或班艾佛列克,不然也沒什麼理由不高興。這種高興也有遠近親疏的層次,台灣人很高興,台南人可能更高興一點,台南一中的畢業生說不定除了高興之外又加上一些什麼,因為李安的爸爸曾是南一中校長。
  如果運用六度分隔理論,我也有理由很高興,我最小姑姑的先生曾是南一中教師,推算時間應該也跨越了李安父親的校長任職期間,從我-姑姑-姑丈-校長到李安,只不過是五度分隔啊。呵呵。
  大概有人要罵這是往自己臉上貼金。沒錯啊,其實只要是台灣人做了什麼在國際上爭光露臉的事,大家都不免要往自個兒的臉上貼金。這其實是一再地印證一句老話:血濃於水。儘管這些有頭有臉的人跟我們平常人根本找不到任何直接甚至相關的血緣關係。
  這次李安獲獎,國內輿論自然是狂熱回應,國內同胞欣喜可期,但海外僑胞也一樣高興,臉書上幾個早就移民海外的朋友也很高興,奇妙的是連在海外出生或長大的第二代,跟台灣這塊土地的情感據我猜測應該很淡薄的小朋友們也很高興,這就不得不讓人對於「民族主義」這塊老招牌嘖嘖稱奇。
  從民族國家大量興起的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算起,一百多年來人在國族思維上似乎是進步不大,民族照樣是個可以召喚魂神的幡幟。從生物和演化的角度來看,這其實也很有道理,且不說血型分類這種最基本的斥合機制,在蠻荒時代單獨個人的力量遠遜於猛獸,所以必須集結眾人之力才能防衛和狩獵,合作的要件是信任,信任必須擁有一些共同點才能成立,那麼血脈和族群關係就是一個先天優勢。
  這樣的族群擇汰機制,如今雖然不再扮演吃重角色,畢竟是在我們的血液或者說是基因裡頭保留了下來,因此,李安雖然早已脫離故鄉多年,我們還是能在第一時間拿他當同胞看待。有人也許是出反駁,說在海外地區尤其是要小心華人,因為華人騙起華人來最是兇狠。但就我的想法,這是倒果為因,你聽過一句玩笑話吧:
  「你為什麼要欺騙最相信你的人呢?」
  「因為不相信我的,我騙不到。」
  所以欺騙成立的要件,其實就是要先相信。華人騙華人的事實,正好可以證明這個族群關係是存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