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雜感052

.阮玲玉在1935年的3月8日婦女節當天服下過量的安眠藥自殺,留下「人言可畏」的遺言。事實上,從「人言」到「可畏」之間是有很大差距的,而這個差距就由報刊媒體來做中介。魯迅說她的死跟新聞記者有關,這話在狗仔充斥的2010年來看,體會尤深,也讓人不禁要對魯迅豎起大頭姆,這位老先生真是有一套啊。不過我想,所謂的中介,是傳遞原本就有的東西,那麼就阮玲玉這件事,果真是先有「人言」,再經由傳媒傳遞,才造成「可畏」的效應嗎?我認為這樣的假設,新聞媒體也太清白無辜了。比較可能的狀況,也許可能說不定或者大概是傳媒製造輿論再自體傳播,又或者傳媒在此的功能就像個擴大器,把少數人聲音放大成主流意見吧。

.年輕的朋友告訴我,現實影響選擇。不過我想了一下,選擇不也正塑造著現實嗎?現實和選擇,大概就是車之雙輪,而人一旦疏忽,就是這麼被架在上頭一路轟隆轟隆地奔向終點。現實和選擇就是這麼一個相互發明的關係,所以想要改變現實的人,就必須做出那個在現實狀況下你不應該選擇的方向才對。是嗎?

1 則留言:

  1. 「現實和選擇就是這麼一個相互發明的關係,所以想要改變現實的人,就必須做出那個在現實狀況下你不應該選擇的方向才對。是嗎? 」你這段話我要畫底線標起來。
    真的,屈就現實而做選擇,那下次選擇來臨前,都只能屈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