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 星期四

雜想059

.日本動漫導演今敏病逝。很久以前看了《千年女優》就覺得這個作品很奇特,不過後來台灣的主流市場並不很眷顧他,所以對他後來的作品我實在是沒怎麼注意到。一直到前幾年的《盜夢偵探》才又讓我重新注意到這位創作者。不過我得老實說,《盜》片先挑起我好奇心的,是原作者筒井康隆。是因為筒井,我才注意到原來是今敏的改編作品。但今敏的過逝,於我有感的不在於他的創作。或許這正是他唯一自豪之處,那我可真是對不起對方啊。我的感觸來自於他是我的同年生,聽到噩耗尤其有鐘聲終究是為我這代人敲了起來的感覺。

以前有個大我將近十歲的同事曾戲謔地跟我說,人生的大事就只是愛與死而已,所以看到年輕人皺眉,不外乎是因為愛情,而中老年人擔心的,也幾乎都跟自己或親人的健康與生命有關。他當時雖然是用一種開玩笑的態度來說這些話,但我還真的拿它去試探過不少人的心情,發現準確率的確是挺高的。以後各位如果想探查身邊友人或親人的心情,不妨拿它來當個猜測的基準。

前言很長。今天的雜想是,死亡對於人的接近,似乎大概是這樣的:先是發現老成凋零,接著又發現原來同輩也在一個接一個地死去。這時候就很難避免想到自身安危啊……。二、三十歲人對死亡的認知,除非是很倒楣地親身嚐試,否則大概都來自老一輩給我們的提示,可能是自己小時候知道的公眾人物,影、歌星啊,老作家啊,自家長輩啊,同學、同事的長輩等等。這種提示總是個「隔」,跟你之間似乎有關,但你會覺得它終究是別人的事,而且是上一輩的事。等到同輩人死去的消息出來,那感覺就強勁許多了。

.「鐘聲不為一人而響,是為一代人而響。」(大意)這句話最初好像是蠹魚頭大哥在一篇談到海明威小說《戰地鐘聲》的讀後感中提出來的。這句話我後來在聊天時引用過無數次,但從未標示來源出處,現在公開一下。

2 則留言:

  1. 千年女優這部我很久以前也看過
    但現在也忘了在說什麼了....←記憶退化應該也是老化的警告

    回覆刪除
  2. 哎,我也不太記得情節了,只能想起少少幾個片段而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