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日 星期四

隨想178

 

  那些年錯過的大雨,那些年錯過的愛情~(唱

  當然這是九把刀的年代,不是我的年代。我的年代,高中女孩是不會這麼穿衣服的。在白透學生制服下誰敢不穿件棉布小背心,讓背後的胸罩扣勾和肩帶這麼大喇喇透光見客。那件小背心後來變短變緊又變成叫做「小可愛」的東西。我那時候讀的南部學校是這樣的,其他學校是不是一樣,我不好說,因為沒有多少機會可以觀察別校的學生。而且總不能上街都在看女孩的肩帶吧?路上還是有車有人要注意的。

  不過高二上高三那一年,我們那一群鄉下土包子的確是開了個眼,受到一次震撼教育。那一年有個女孩從台北轉學下來(所謂從「台北」轉學下來,不是指明地理資訊,主要是在反映從「開放」地區來到「保守」區)。在過去那個社會不太流動的時代,有不少學生是因為物理性的移動,就必定要帶著種種非物理性的傳聞一起移動(甚至可以說是謠言吧)轉進新學校。這個女孩當然不例外,而且是個女孩啊,傳聞更是往個人隱私的某個費洛蒙十分旺盛的方向走。

  傳聞與本質這種事呢,就像股票的基本面和股價表現,股價儘管飛揚跋扈,要是脫離基本面太遠,也難以長久維持,所以大家都說股價遲早要回歸基本面。這意思是說,你本質上如果沒有三兩三,說你會上梁山的傳聞早晚是會平息的。但我們的事主的確不含糊,第一天亮相就讓大家兩眼發直。上頭說過那時代的高中女孩是怎麼穿制服對吧,這個台北娃娃不但沒穿裡頭的小背心,還在白色制服底下配了件黑色內衣。你TMD的,簡直快炸鍋。我是不曉得別人驚不驚訝啦,不過你看,我足足記住了40年。就這麼件小事,以現在來說。

  女孩後來跟班上一位公子成了一對,兩人又生出不少事來。當然是男孩子半吹噓的說法,我不知道真假是佔多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