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2日 星期日

隨想180

 大哥大我11歲,二哥大我六歲,等到我也能跟著哥哥四處跑的年紀,大哥已經是初中畢業,住宿在外的五專生,有自己的社交圈,基本上 也不太理我,所以我小時候幾乎都是跟著二哥跑。二哥喜歡看漫畫,這種「不良嗜好」在那時代當然是不被鼓勵也不允許。因此我跟著哥哥上昏昏暗暗的漫畫店,跟著看了似懂非懂的漫畫,回家後當然是跟哥哥站在同一陣線要對爸媽保密,不能說出整個下午野去哪兒。現在想起來,或許這也算是兄弟感情的養成。跟著哥哥一起守護祕密,大概是人生最早受到的肯定之一吧。不過我對阿三哥大嬸婆四郎真平機器人和阿金其實也沒有多大興趣,我去漫畫店只是為了店裡賣的芋仔冰,尤其是梅子口味。

我媽說我從小就「梅子一包梅子一包」直嚷嚷。我小小孩兩三歲時常由爺爺的小老婆照顧,我叫她「草地阿罵」,因為她原本是在善化(相對「市內」所以叫「草地」,鄉下)陪伴爺爺,爺爺過世後才搬到市內我家。據說她抱著我走出巷口,我常常嚷著「梅子一包」要她去欽伯的柑仔店買酸梅。這位奶奶沒生小孩,後來一人住在毫無血緣關係的我家大概也覺得很彆扭(而且正宮娘娘也就是我阿罵也在,那就更彆扭啦~我猜)。據說有一天就離開了,有人說是回弟弟家,有人說是進了「菜堂」,也就是尼庵。實情如何我其實不太清楚。以前能問爸媽的時候,我沒想到要問這個。現在可都太遲了。

我爸爸喜歡下棋,二哥也喜歡下棋,我小時候也跟著二哥下了不少象棋。家裡有套老祖留下來的檜木棋盤和牛角棋子,還有什麼「橘中祕」屏風馬之類的棋書,據此判斷過去的老祖宗們可能有不少人喜愛下棋。這當然是因為過去的娛樂實在很少。哥哥跟我常常下棋想來也是如此。哥哥的棋力當然是比我這個小他六歲的弟弟要好,不過我也是追趕得很努力,希望不會相差太遠,所以我常常到最後只輸了一兩著而已。當然現在也知道,能控制到每次都只贏一兩著的棋力,必定是比我強太多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