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9日 星期日

隨想181

 今年秋節因為疫情不鼓勵大家外出烤肉,有些人就提到老台南人習慣在中秋節吃火鍋。的確,小時候的中秋節都是在家吃火鍋。明明熱得要死,全家人席地而坐,真正是「圍爐」。不過吃火鍋照慣例配汽水,這也是我從小接受的巴夫洛夫制約反應。一看到火鍋就想起汽水。後來遇過某個女孩說吃完火鍋要喝熱茶,我就想:抱歉,我不能跟你交往。是說,她也沒意思跟我交往啦。

小時候家裡沒有單口瓦斯爐,更沒有後來的棒棒爐,所以火鍋用傳統炭爐,家裡還要特別準備木炭。以前買木炭沒人會多看你兩眼,現在有時候就會有人懷疑你想幹嘛。說起來應該是物質條件不同吧,過去沒人流行燒炭自殺,為什麼呢?因為房子屋子門啊窗的,全。透。風。而且風還挺大。跟後來房子門窗的密閉性完全不能比。乁~怎麼說到這個。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若需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或衛福部安心專線「1925」☆☆

總之,時代多少是在進步。所以雖說是用炭爐,木炭也是先在廚房瓦斯爐上過火點燃才塞進爐子。炭爐的缺點是火候較難控制,除非你願意備著火鉗隨時調整。那太麻煩啦!所以火鍋是從頭激動到尾,一直是滾燙沸騰著。這很合爸爸的意思,他愛吃滾燙的食物。而且我爹娘都不吃牛肉,所以全家吃的火鍋一概有豬無牛。父親堅持豬肉一定要煮熟,甚至可說煮到過熟,筷子調羹才准進鍋,說怕有寄生蟲。拍雪,那年代也沒聽過公筷母匙,大家都是端著自己的碗筷湯匙進鍋翻攪。當然翻得太過份也是會挨罵的。

吃完火鍋、喝飽汽水(我中意的當然是後面這個),照例是柚子和紅柿。柚皮帽當然也要有,身為家中最小當然也只能分配到這個角色。柿子也有一樣巴夫洛夫反應,就是邊吃邊想千萬不能再吃到壁虎大便,會中毒!每年農民曆我都有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